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动态 -> 学生活动 -> 学生社团

国际部学生记者回顾哈佛麻省教授演讲
http://intl.cqew.com.cn   2012年4月20日

 哈佛、麻省理工教授来我校访问
    2012年4月17日星期二晚8点, 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在我校颂恩堂为200多名二外学子和教师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在座的学生与教师积极参与交流互动,受到极大鼓舞。
    这三位杰出的科学家分别是哈佛大学的哈勃教授(Dr.Fawwaz Habbal)、李教授(Dr.J.F Lee),麻省理工学院的许教授(Dr.Charles Hsu)。三位教授就“展望未来高新科技”(Looking Forward to the Future of Global High-Tech)这一主题结合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感悟发表了激情而又不失幽默的演说,和同学老师们共同度过一美好难忘的夜晚。
    Dr.Habbal是哈佛工学院的教授和院长,他带领出了80多位博士,(其中50多位后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现在Dr.Habbal正在与他的团队进行太阳能工程研发并取得重大成果。在演讲中Dr.Habbal 提出:年轻人就应该有改变世界的梦想与勇气,而这一点也激励着Dr.Habbal 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如我们熟悉的微软总裁:比尔盖茨,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他们正是因为有梦想并敢于尝试,愿意就此付出努力,把梦想放大,使之变为实际。Dr.Habbal通过一个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向我们说明了,科学的本质就是探索,应该把科学成果运用到生活中去。他提到我们有一生的时间来探索我们真正热爱的事物,要对自己拥有信心,但也要珍惜时光,把握机会,好好利用身边的资源,做一名敢想敢做的优秀青年。
    Dr.Hsu 12岁从台湾来到美国,是MIT(麻省理工学院)的董事会成员,该校全球战略联盟大中华区总监,最高行政长官。他一共拥有生物纳米、机电、法学、经济四门学科的博士学位。首先,Dr.Hsu 以自己独特的见解为我们解读了“MIT”。他说道:“‘I’代表自我,一名优秀的学生一定要有自己特质,要有能令人眼前一亮的闪光点。‘T’代表英文单词‘team’(团队),团队合作精神与协作能力是一名现代人必备的品质。这就是MIT的做事方针与主旨:要做就做惊天动地,轰动人类的大事。”
当然我们学子最关心的还是如何才能进入这些世界名校,对此Dr.Hsu给出了五点宝贵的建议。1、清楚真实的自我介绍很重要 2、了解你的人为你写的推荐信能让你申请名校更有把握 3、语言是踏进世界名校的门槛 4、SAT成绩很重要 5、要注意高中GPA成绩的真实性。Dr.Hsu的语言幽默风趣,建议真切、实在,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Dr.Lee台湾大学本科毕业,随后赴美国在加州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后在MIT做博士后研究,现在正在和Dr.Habbal一起做太阳能工程的研究。与其他几位教授不同,Dr.Lee以自己小学的学习经验为我们引出了他对科学研究的观点“以自然为师”。“你们知道为什么蝴蝶的翅膀色彩斑斓吗?”Dr.Lee 问道,“别小瞧这蝴蝶的翅膀,这可与我们经常提到的纳米技术密切相关呢!其实,许多伟大的科学成果都来自身边平时并一些不起眼的小事。”Dr.Lee 一再强调,我们作为青少年应该学会思考,做到“格物致知”。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与教授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其间,不少同学尝试着用英语与教授交流,几位教授不断地对二外学子良好的英语口语水平发出感叹。国际部同学陈思明为教授送上了自己的一份小礼物,国际部高一AP班全体同学也为教授们送上了一幅字画,随后同学们上前热情的邀请教授们合影留念。现场氛围热烈。
    “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对二外学子和教师都是一次极大的激励。”活动结束后吴校长说。

                               国际部《留学简讯》小记者 邝星尹 胡秀颖         


(阅览次数:157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国际教育招生办公室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传真:023-62463030
合作单位:重庆南岸中美学校

电话:023-62468300、62468486、62463030
邮编:400065
渝ICP备05002710号